衛教專區
2024-03-12
蘿蔔硫素可減緩新冠COVID-19、感冒病毒增長

 2022年3月18日「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發表:

 

蘿蔔硫素是一種源自植物內的天然化學成分,被稱為植物化學物質,已被發現具有抗癌作用,可以抑制 SARS-CoV-2(導致 COVID-19 的冠狀病毒)

 

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針對蘿蔔硫素多研究表明:早在幾十年前就開始對天然蘿蔔硫素的研究工作,先前就已發現蘿蔔硫素通過干擾某些細胞過程,具有降低癌症和預防感染的作用。

 

其中一組科學家首次將天然蘿蔔硫素確定為“化學預防”化合物,它來自於常見的食物來源,例如綠花椰菜種子、芽和成熟植物,同時將它的芽苗或種子泡水來喝也能獲取該成分。

 

而十字花科蔬菜裡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在天然食物-綠花椰菜;甘藍菜、羽衣甘藍、球芽甘藍中含量特別豐富。

Helen CamacaroGetty Images

 

當COVID-19大肆流行時,諸多學科研究團隊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對其他病毒和細菌的研究轉變為專注於針對當時對我們來說具有挑戰性的新病毒的潛在治療方法。

 

兒童中心的微生物學家 「勞瑞·約翰斯·布蘭朵(Lori Jones-Brando)博士」說: “當新冠大流行開始的時候,我們跨學科的科研團隊把目光從對其他病毒和細菌的研究轉向針對新冠病毒,在全新挑戰性病毒的潛在治療探索上”,“我觀察了多種化合物在抗擊冠狀病毒活性,因為蘿蔔硫素相較於其他我們所研究微生物介質展示出了更好的活性,我們最終決定嘗試採用蘿蔔硫素。 

 

在一次實驗中,研究團隊首次將細胞放置於蘿蔔硫素的環境中達一到兩小時,接著使這些細胞接觸冠狀病毒和其他常見流感病毒。他們發現蘿蔔硫素的微克分子濃度(每2.4-31µM)降低了6株冠狀病毒SARS-COV-2(包括delta 和 omicron 變種),以及乙型冠狀病毒HCOV-OC43在內)的複制減少了50%。這項研究觀察到在先前已經感染了這些病毒的細胞中也出現了類似的效果,因此蘿蔔硫素的保護作用即使在已經感染了這些病毒後仍然有效。

 

研究團隊也檢驗了蘿蔔硫素與抗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聯合使用時的效果,用於縮短感染 COVID-19 的住院成人的康復時間。在他們的發現中,瑞德西韋(Remdesivir)

分別阻止了在 22 µM 和 4 µM 時抑制了 HCoV-OC43 和 SARS-CoV-2 50%的複制。此外,研究團隊發現,蘿蔔硫素和瑞德西韋(Remdesivir)以多種組合比例協同作用,可將感染 HCoV-OC43 或 SARS-CoV-2 的細胞中的病毒負荷降低 50%。

 

在這種情況下,協同作用意味著較低劑量的蘿蔔硫素(例如,1.6–3.2 µM)和瑞德西韋(Remdesivir)(例如,0.5–3.2 µM)搭配使用時,比單獨使用任何一種都更有效地對抗病毒。

 

 從歷史上看,我們已經了解到,在治療方案中結合使用多種化合物是治療病毒感染的理想策略,”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兒科助理教授、醫學博士 Alvaro Ordonez 說:“蘿蔔硫素和瑞德西韋(Remdesivir)聯合使用比單獨使用效果更好這一事實非常令人鼓舞“。

 

      研究人員隨後以老鼠為模型中進行了在 SARS-CoV-2研究。他們發現,在老鼠病毒感染之前,每公斤體重給予 30 毫克蘿蔔硫素可顯著地降低了主要由病毒感染引發的的體重下降風險(減少 7.5%)。

此外,與沒有被施用蘿蔔硫素的老鼠相比,這一項預先使用的藥劑導致老鼠各方面數值上的顯著降低,包括降低了17%肺部和9%上呼吸道的病毒載量或病毒數量,以及29%肺損傷程度。這種化合物也減少了肺部炎症,保護細胞避免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 這似乎是導致許多人死於 COVID-19 的因素之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兒科助理教授、醫學博士 Alvaro Ordonez 說:“我們發現蘿蔔硫素是針對 HCoV-OC43(乙型冠状病毒) 和 SARS-CoV-2(冠状病毒) 具有抗病毒作用,同時還有助於控制免疫反應,“這種多功能活性使它成為一種對抗這些病毒感染,可用於對抗這些病毒感染以及由其他人類冠狀病毒引起的感染。”

 

   兒童中心的微生物學家 「勞瑞·約翰斯·布蘭朵(Lori Jones-Brando)博士」說: “儘管我們已經引入了疫苗和其他可能有副作用的藥物,有效的抗病毒補充劑對於預防和救治新冠肺炎仍然是必須的,尤其是鑑於新的新冠變種可能在人群中引發的潛在影響。“,”蘿蔔硫素將會成為一種充滿希望的,並且更便宜、安全、持續可靠的治療手段,該團隊計劃對人體進行研究,以評估蘿蔔硫素是否能有效預防或治療這些感染。

 

  兒童中心的微生物學家 「勞瑞·約翰斯·布蘭朵(Lori Jones-Brando)博士」說: “儘管使用了可能有副作用的疫苗和其他藥物,但預防和治療 COVID-19 仍然需要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特別是考慮到新的冠狀病毒變體在人群中產生的潛在影響。

 

 “蘿蔔硫素可能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治療方法,它更安全,而且在市場通路中很容易買到,另外也能從日常飲食部分多攝取綠花椰菜、甘藍菜、羽衣甘藍、球芽甘藍中。

 

參考文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2/03/2203231250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