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β-葡聚醣可活化免疫反應、幫助摧毀癌細胞

 

廖偉呈藥師指出,當β-葡聚醣進入腸道時,會刺激腸道淋巴組織「培氏斑」,並和巨噬細胞表面受體結合,活化巨噬細胞,啟動免疫機制。

《營養醫學抗癌奇蹟:劉博仁醫師的抗癌成功案例分享》一書也提到,人體的消化酵素無法分解葡聚醣,這些高分子聚合物也無法通過腸壁細胞,因此無法和澱粉一樣被分解、吸收、產生熱量。

《Today’s Dietitian Magazine》中提及,在1980年代,日本政府核准使用「蛋白質結合多醣體」(天然存在於菇菌中的一種β-葡聚醣)來治療多種癌症或作為免疫療法。它們並不是直接殺死癌細胞,

而是刺激人體的免疫反應以摧毀癌細胞。



降膽固醇、幫助緩和飯後血糖值上升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歐洲食品安全局也認可攝取β-葡聚醣的健康效果。《Today’s Dietitian Magazine》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從燕麥或大麥中攝取3克的β-葡聚醣,能夠使血膽固醇濃度降低5~8%,且在高膽固醇患者的身上效果最為明顯。

另外,加拿大農業及農業食品部研究員Susan M. Tosh指出,食用燕麥和大麥能夠減緩飯後血糖吸收。在一項為期六年、共追蹤65000位女性的研究中發現,當膳食纖維(包括β-葡聚醣)的攝取量增加時,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也會相對減少。另一項實驗室研究則指出,大麥和菇類中的β-葡聚醣,分別具有減少血糖反應20~25%和17~25%的潛力。

每日攝取量及注意事項

劉博仁醫師建議,天然蕈菇類多醣體的每日攝取量為300~2000毫克,且罹患自體免疫疾病者應與醫師討論、在醫師的監測下補充較為安全。另外,廖偉呈藥師則指出,β-葡聚醣會刺激淋巴組織、使巨噬細胞和嗜中性白血球作用,但嗜中性白血球生命周期較短,應在免疫力低下的時期每日固定攝取,以維持免疫刺激作用。

資料來源:
Today's Dietitian Magazine
《營養醫學抗癌奇蹟:劉博仁醫師的抗癌成功案例分享》/劉博仁/新自然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