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β-酵母葡聚多醣體能否對抗新冠肺炎?

 

在 2020 年 8 月發表於《整體環境科學》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指出,β-葡聚糖可能保護您免受導致新冠肺炎的 SARS-CoV-2 病毒的傷害。

新冠肺炎的主要併發症之一就是肺炎,有時會伴隨病毒的快速複製。

在快速複製階段,您的免疫系統會釋放促炎細胞因子,引起免疫反應的過度反應,稱為細胞因子風暴。細胞因子風暴可能造成肺損傷、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 (ARDS) 甚至死亡。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從一種叫做香菇的蘑菇中提取了β-葡聚糖,並將其與體外肺損傷模型相結合。他們發現,β-葡聚糖減少了白細胞介素-1β 和白細胞介素-6 這兩種細胞因子,這兩種細胞因子可以觸發細胞因子風暴,導致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

β-葡聚糖還能減少氧化應激,激活被稱為巨噬細胞的免疫物質,巨噬細胞可以摧毀病毒等潛在入侵物。

研究人員總結道:「這方面值得開展進一步的臨床研究,以提煉β-葡聚糖作為應對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的細胞因子風暴的對策,新冠肺炎就是一個例證。」

 

自從2020年《Cell》提出酵母β-葡聚糖能夠訓練人體先天免疫系統,增強殺傷腫瘤能力的理論後,2021年開始,《science》、《natural》、《Cell》、《pubmed》等紛紛就葡聚醣訓練的先天免疫相關病毒、抗腫瘤、疫苗佐劑、發表很多新的文獻支持。

 

 

在 2020 年 7 月 14 日發表於《免疫學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 的另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還建議,β-葡聚糖可幫助增強免疫反應,以抵禦新冠肺炎,並寫道,「最終,我們假設口服 β-葡聚糖用於預防,可能是增強免疫反應和消除新冠肺炎症狀的有效方法。」

另一項研究同樣支持β-葡聚糖對於對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例如:

  • 參加馬拉松比賽之後連續 28 天每天服用 250 毫克 β-葡聚糖的馬拉松運動員出現感冒或流感症狀的機率,要比服用安慰劑的運動員降低 37%。
  • 連續 90 天每天服用 250 毫克 β-葡聚糖的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天數,要比服用安慰劑的人減少 43 天。
  • 一項 2013 年的研究發現,連續 16 周從啤酒酵母中攝取 900 毫克 β-葡聚糖,可將感冒感染率降低 25%,並將症狀減輕 15%。
  • 2015 年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為小鼠餵食 β-葡聚糖兩周「顯著降低了流感感染對總死亡率的影響」,這可能是因為 β-葡聚糖刺激了細胞和體液免疫反應,從而降低了病毒載量。

 

β-葡聚糖的抗腫瘤作用機制包括以下三個機制:

1.CR3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作用( CR3- DCC):CR3是最先在固有免疫細胞發現的β-葡聚糖受體,屬β2整合素家族成員,在中性粒細胞、單核細胞、NK 細胞上大量表達。

2.誘導髓源抑制細胞分化和抗原遞呈細胞活化:髓源抑制細胞( MDSC) 屬髓系來源的一群異質細胞,具有免疫抑制活性,參與腫瘤細胞的免疫逃逸,損壞機體的抗腫瘤免疫功能。

3.免疫佐劑:葡聚糖作為免疫佐劑主要是通過增強疫苗抗原的免疫原性或調節免疫應答類型。

 




來源出處: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醫學期刊

Taylor & Francis醫學期刊

frontiersin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