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綠花椰菜萃取物含高抗氧化成分幫助呼吸道排毒

綠花椰菜一向被譽為十字花科植物之王。因為它比白花椰菜的營養更齊全,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較高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綠花椰菜中含有很多特殊抗氧化成分:類黃酮、多酚類、吲哚(indole)等。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發現,綠花椰菜含有高抗氧化力,其抗氧化力為維生素C的20倍, 其抗氧化效力可長效維持72小時。

增強肺部巨噬細胞的功能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表在美國《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之研究,在小鼠的試驗發現,綠花椰菜富含「蘿蔔硫苷」,在體內經酵素轉化成「蘿蔔硫素」有助肺部清除有害細菌。

  補充蘿蔔硫素的實驗組,其巨噬細胞的NRF2信號通道被激活,修復巨噬細胞分辨、吞噬細菌的能力,增加肺部抗菌的能力。

  吸菸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者的這種信號通道被阻擋,使得巨噬細胞無法清除肺部的凋亡細胞及外來細菌,造成肺部功能受損,導致感染。

蘿蔔硫素成分,預防呼吸道發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研究顯示,綠花椰菜可以保護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免於呼吸道發炎,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臨床免疫學》(Clinical Immunology) 期刊。研究表明,飲用綠花椰菜萃取汁4天,可以減緩鼻子對柴油廢氣的過敏及發炎反應,因為蘿蔔硫素,可使人體呼吸道中抗氧化酵素提升2~3倍之多,保護呼吸道不受自由基侵害,有助於預防呼吸道發炎。

排除體內毒素

  另一個實驗發表於《癌症預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 期刊,將綠花椰菜萃取物飲品提供給中國高污染城市江蘇省啓東市,共291人食用12週,之後分析其尿液發現,有補充綠花椰菜實驗組比未補充的安慰劑組,其致癌物苯的排出增加61%;丙烯醛的排出增加23%。

  苯及丙烯醛是普遍存在於汽機車排放廢氣、工業污染物、揮發有機物、石油、溶劑、殺菌劑之中的化學物質,經由補充綠花椰菜有排除這些毒素的效果。

  而綠花椰菜能夠排毒的主要原因在於它是目前發現效果最強最長效的「第二階段酵素(PhaseⅡenzyme)的誘導劑」,當第二階段酵素的活性強,肝臟的解毒功能越強,則更能加速毒素排出體外。

綠花椰菜萃取物-幫助呼吸道排毒


  因為蘿蔔硫素易受加熱而破壞,所以一般人不太容易從綠花椰菜中攝取到足夠的蘿蔔硫素,建議不要高溫烹調以免流失更多營養成分。

  一般人每天多少都會接觸或吸入空氣污染物、花粉、柴油廢氣、香菸廢氣、化學刺激物當這些有害物質進入體內,堆積於肺部,引起細胞病變、組織受損,進而引起發炎反應及各種呼吸道症狀;尤其近來日益嚴重的PM2.5懸浮微粒,因為粒徑小,穿過鼻毛、氣管纖毛之屏障,直驅至肺泡,不僅造成呼吸道的危害,也間接引起心血管、腦部、肝臟之受損。

  除了從外在方式避免吸入或接觸這些有害物質,更重要的是提高身體排毒能力,將吸入的污染物排出,減少堆積於體內引起急慢性之病變。建議多攝取綠花椰菜建立體內防護罩,增加呼吸道的防禦能力,幫助排除毒素

 

(本文摘自新醫藥週刊、好神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