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防癌之王!專家:綠花椰菜、優酪乳益生菌預防大腸癌超給力!

提到「綠色蔬菜之王」,非綠花椰菜莫屬,不但是許多明星抗老化必吃的蔬菜,近幾年來,其「抗癌力」更是備受矚目!根據英國《每日郵報》(Mail Daily)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綠花椰+優酪乳可以預防甚至治療結腸癌。新加坡的研究人員發現「超級食品」製成的優酪乳,在小鼠實驗中殺死了75%的腫瘤。

页3 | 免版税科学家照片| Piqsels

花椰菜含高抗氧化力「蘿蔔硫素」

 

花椰菜是一種改良自高麗菜的蔬菜,目前市場上可見綠色、白色和紫色的品種,其中又以綠色較為常見,又被稱為「青花菜」

青花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β-胡蘿蔔素和葉酸。以及研究發現,綠花椰菜成分中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和解毒作用,是預防和對抗癌症的重要關鍵之一。

綠花椰含有一種叫做硫化物的抗癌化學物質,而優酪乳則含有益生菌,幫助維持胃和腸中生物體自然平衡的細菌。

基於這些發現,研究人員認為,綠花椰優酪乳是一種「疾病消除配方」,可用於預防癌症,並在手術切除腫瘤後清除剩餘的癌細胞。

 

研究:優酪乳和花椰菜遠離結腸癌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修•張教授和春龍•何博士設計了一種無害的腸道細菌,稱為「大腸桿菌尼斯勒」(Nissle)。

他們利用基因技術將它發展成一種附著於腸癌細胞表面的益生菌,分泌一種酶,將綠花椰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中發現的物質,轉化為有效的抗癌劑。在測試中,它殺死了幾乎所有在實驗室中生長的腸癌細胞。

 

令人吃驚的是,優酪乳和花椰菜的組合殺死了患有該病的小鼠中75%的腫瘤。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以兩種方式使用,既可以作為預防手段,也可以在手術切除腫瘤後清除剩餘的癌細胞。將來人們可以將益生菌作為膳食補充劑和綠花椰一起服用,以避免疾病的發生,或降低其返回的風險。

有趣的是,這種混合物對其他類型癌症,例如:乳腺癌和胃癌的細胞沒有影響。研究人員在《自然 - 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用這些特殊的細菌,每天一劑青花菜,可以遠離癌症。

避免危險因子,遠離結腸癌 

結腸癌是美國癌症相關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也是男性和女性第三大癌症。儘管發病率很高,但目前還不清楚導致結腸癌的原因。科學家認為,這種疾病可能與西方的飲食有關,這些飲食通常高脂肪、纖維含量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今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