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消滅幽門桿菌 「蘿蔔硫素」強過抗生素

美國與歐洲科學家以小鼠進行實驗時發現,花椰菜中的一種成份,在動物體內會轉化為能夠殺死幽門螺旋桿菌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效果更勝於一般的抗生素。

幽門桿菌是引發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的元凶,蘿蔔硫素可望為這些消化道痼疾提供簡便有效的新療法。

這項實驗是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塔拉雷與法海兩位教授主持,並與法國南錫的「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合作,報告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際網路版。

塔拉雷教授早在一九九二年就開始進行花椰菜防癌的研究,他發現花椰菜被人體吸收之後,其中一種名為「glucoraphanin」的成份會轉化為「蘿蔔硫素」,刺激人體產生「二期酵素」(phase II enzyme),這種酵素有破壞致癌化學物質的功能。

後來塔拉雷的研究團隊針對小鼠的實驗顯示,蘿蔔硫素還能夠抑制乳癌、結腸癌以及其他多種惡性腫瘤。他們發現,在生長僅三天的花椰菜嫩芽中,能夠轉化為蘿蔔硫素的glucoraphanin含量特別高,比起已經長大的花椰菜至少高出廿倍,因此吃嫩芽的防癌效果也會更好。

 

 幽門桿菌是導致胃癌主因,醫師及專家強調,感染幽門桿菌100%會使胃部發炎,罹胃癌風險恐高5.6倍。(圖取自國健署網頁health99.hpa.gov.tw)

幽門桿菌是導致胃癌主因,醫師及專家強調,感染幽門桿菌100%會使胃部發炎,罹胃癌風險恐高5.6倍。(圖取自國健署網頁health99.hpa.gov.tw)

幽門桿菌分布於全世界,但在亞洲地區特別猖狂,部份地區罹患比例甚至高達九○%。這種螺旋桿菌會引發消化性潰瘍,並使病患得胃癌的機會昇高三至六倍。幽門桿菌往往藏匿在胃壁的摺皺中,就算混合使用二、三種抗生素也難以根絕。而且用抗生素治療幽門桿菌不僅有副作用,連帶殃及其他有益人體的細菌。

塔拉雷的研究團隊發現,來自天然食物的蘿蔔硫素能夠輕易消滅幽門桿菌;在試管實驗中,蘿蔔硫素連藏在胃壁摺皺細胞中的幽門桿菌也殲滅殆盡。研究者另外以小鼠做實驗,將一種導致胃癌的化學物質注入其體內,結果事先服用過蘿蔔硫素的小鼠,其得胃癌的機率下降了三九%。

 

報導取自:大紀元 -消滅幽門桿菌 「花椰菜」強過抗生素  

資料來源網站:https://www.epochtimes.com/b5/2/5/29/n192900.htm

                 Sulforaphane enhances protection and repair of gastric mucosa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in vitro, and demonstrates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n Helicobacter pylori-infected gastric mucosae in mice and human sub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