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2024-03-12
抗癌飲食7Q&A 營養在我手!

1.網路盛傳以禁食或斷食可以餓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分裂,飢餓療法真的有用? 沒有用,要積極接受治療,就需要有體力做後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身體細胞需要足夠營養素,才能正常代謝,如果採用禁食或斷食法,身體細胞會受影響無法正常運作,反而更容易受癌細胞攻擊,因此不建議斷食,「這種方法不會餓死癌細胞,反而會餓死你自己。」

2.生酮飲食能抗癌? 坊間許多治療或預防癌症的飲食,不乏是由博士、醫師所提出,但極大多數沒有臨床試驗證實其抗癌效果,蘇秀悅建議,只要覺得與正常飲食有所矛盾,或只單吃某種食物,最好謹慎看待。 生酮飲食的論點是,醣類是癌細胞的熱量來源,斷絕醣類(澱粉、蔬果、水果)就能抑制癌細胞,「沒了醣類,癌細胞可能就去攻擊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的能量,」她點出許多信從者忽略的問題。 資訊爆炸時代,各種抗癌飲食法充斥網路,蘇秀悅提醒,採用之前先與醫療團隊討論。 吃和快樂有相連結,情緒好、荷爾蒙分泌正常,也能防癌、抗癌。蘇秀悅說,與其吃得痛苦,效果又未知,還不如回歸天然的均衡飲食,讓生活輕鬆一點。

3.罹癌不能吃肉、吃蛋、喝豆漿? 「我碰過有些虛弱的病人來問我,要補充什麼營養品才好,後來發現,她們完全不吃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甚至連蛋都不敢吃,1~2個月下來就營養不良。」 蘇秀悅強調,防癌飲食並非沒有蛋白質的飲食,蛋白質應該要足夠但不過量,選擇蛋、白肉(如雞、魚)或豆類(如豆腐、豆漿),避開紅肉、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等,讓身體獲得適量蛋白質,才能產生免疫力。

4.正確的癌症飲食究竟該怎麼吃? 蘇秀悅表示,依每個人的癌症階段和營養狀況有不同建議。若營養良好,採一般均衡飲食即可,並非都要吃營養品。癌症的飲食大致可分為三階段: 》治療前:剛確診罹癌,可能情緒低落、食慾差,這時需儘快恢復正常飲食,盡可能均衡、充足,打好身體基礎,以應付後續治療。假使體重已經開始減輕,就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 》

治療期:以熱量和蛋白質為主,能吃就多吃。治療期間可能因化、放療影響進食途徑或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飲食上就要因應副作用做調整,比如口腔黏膜發炎,準備餐點時就要選擇柔軟或攪打過的食物。必要時應由醫療團隊協助減緩副作用的困擾。 》治療後:治療期間難免體重減輕,恢復期就要把體重回到治療前的原點,「這時候要努力加餐飯,」這時不要求非得健康飲食,最重要的是,吃得下、體重能回升。

5.追蹤期可以恢復舊有飲食? 許多癌症的五年存活率都相當高,這時期要努力「經營」健康飲食和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預防癌症復發,甚至發生其他慢性病。「我用『經營』兩個字,是因為健康飲食、生活型態都需要努力去做。」 蘇秀悅提醒,回歸到預防癌症飲食原則,還是要高纖、低油、少油炸、低鹽、少吃醃漬類食品,「低鹽並不代表無鹽,身體還是需要適量鹽分,不要過量就好。」 在油脂類,建議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再攝取一些核果種子類,除油脂外,也含高纖、礦物質和蛋白質,」她說。

6.癌症治療後,都需要高熱量飲食、增加體重? 不同癌症的飲食建議也有差異,並非所有癌症病人治療後都需要高熱量、高蛋白,讓體重增加。例如乳癌病人在追蹤期就不建議體重增加,若體重增加,反而與提高復發率有關;若是頭頸部癌如口腔癌、鼻咽癌,則需要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以維持體重。

7.一定要杜絕外食、在家自煮才健康?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在家自煮,蘇秀悅建議,外食時優先避開油炸、燒烤類食物,選擇可以挑選菜色的餐飲店,如自助餐店。若是麵店,一碗湯麵也可以搭配小菜,如小黃瓜、豆腐等。 蘇秀悅提醒,癌症飲食就是全營養的概念,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才有辦法面對癌症治療與預防。

 

(本文轉載自康健雜誌)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302#sthash.XHp6TkEO.dpuf